十大PC DIY都市傳說

Q: 請問市售那種幾百塊的網路設備要如何得知是集線器還是交換器功能??

大家買到那些幾百塊的網路設備,正確來說叫switching hub,Switching Hub不是Switch,他是Hub,但大家都叫他Switch,如果是純Hub,現在的確是非常難買到,兩個差別在於碰撞領域的範圍。Switch就是完整的第二層設備,Router是第三層設備,但是又用Switch整個涵蓋這些網路裝置,然後冠上第幾層比較不會混淆,如Layer 2、3、4、7。

Q: 請問為什麼賣電腦的老闆跟我說將SSD劃分槽位會比較快壞? 他說我就SSD一個槽然後自己用資料夾區分會比較好,求解磁碟到底要不要分割?一碟一槽是都市傳說嗎?

A: 分割就搬檔會真的搬跟空間不能流用,你用目錄分只是改個索引,但你分兩顆這些缺點都有,還多花錢買一顆主控,實際上是一堆人跟本不會用diskpart,更多人不知道FTL會讓 c d槽打散交叉儲存。其實你灌Windows系統也會自己分割出系統保留跟C槽這兩個東西,硬碟不怕割只怕空間被寫滿,建議至少保留10~20%的空間,然後再多保留30G給系統更新,所以你可以算一下一顆120G的SSD能用的空間多少,所以至少250G以上,預算夠建議500G較符合經濟效益。

Q: 我的電腦螢幕霧霧的,這是什麼現象?要花多少錢維修?請問這螢幕是面板的問題還是外層塑膠變質?



A:  螢幕霧霧的就是偏光片與玻璃之間的膠變質,解決方法是把膠刮掉重貼一張偏光片。偏光膜脫膠 換這個不划算 一般都是十年以上的螢幕 你的還是4:3的 你去查一下4:3的二手價格多少 偏光膜連工帶料更貴 而且後續微動開關 電容器 這些耗材品會陸續跟你要錢 買個22-24"新的也沒多貴 還可以挑IPS面板 https://www.sinya.com.tw/diy/export_diy/?id=1630813894

偏光器或偏光器是一種光學過濾器,它可以讓特定偏振的光波通過,同時阻擋其他偏振的光波。 它可以將一束不確定或混合偏振的光束過濾成一束明確偏振的光束,即偏振光。常見的偏光片有線偏光片和圓偏光片。偏光鏡用於許多光學技術和儀器,偏光濾光片在攝影和 LCD 技術中得到應用。除了可見光之外,還可以為其他類型的電磁波製作偏振器,例如無線電波、微波和 X 射線。



Q: 4核8緒的效能為何不是4核4緒的兩倍?

586開始導入超純量技術,已經有一個核心同時使用多個運算單元執行多個工作的能力,後來的hyper-threading是interl的行銷名詞(厲害的interl),正式的名稱叫SMT,意即增加某些電路來強化運算單元的使用效率,這也就是為甚麼SMT增加的效能不是直接接近兩倍的原因,因為實際上它並沒有如民眾認知的"增加一倍的運算單元",所以我說它是個很厲害的行銷手段,而且SMT增加的電晶體數目與增加的功耗,相對於平均增加的運算效能來說是划算的,簡單說就是比較好賺啦,才會廣泛地出現在處理器的設計中。

Q:我想買一台電腦,自古以來我熱愛英特爾品牌問題的是現在I9代號有點不太了解可以幫忙想一下或哪個比較好順便解說代號意義為何好嗎?

CPU型號後面代號是:K、XE、X、KF、F
無尾輟 有內顯 無超頻
F 無內顯 無超頻
K 有內顯 可超頻
KF 無內顯 可超頻
X 頂級平台 (HEDT)
XE 頂級平台 極致版
HEDT CPU 是使用 X299 系列主板
和一般 Z590/B560 主板不同,無法混用
如果你沒超頻基礎,只想順順用
用無尾輟或 K 搭配 Z590/B560 主板 + 塔散就夠你用了
 
Q:各位前輩好 我是大二的學生,最近對學習上很迷茫 學了C++也只會在DEV上跑(我知道很多人說DEV是很垃圾的IDE 但嘗試摸索其它也摸索不出個所以然)感覺遇到一個gap 甚至連學習的方向都沒有最近也在用虛擬機跑linux 但也不知道可以幹嘛大學的教授都東教一點西教一點 覺得很空洞 完全沒有任何真的應用到的感覺對於一個幾乎就是一個完全的門外漢
想請問各位前輩都是怎麼學習的從哪邊開始學習 切入 到應用 有甚麼學習的方法 推薦的參考書嗎想聽聽各位前輩在真的完全初學時都是怎麼去克服這迷茫感的

A: 學校有叫你買教科書吧,因為我上課聽得懂所以就沒買,拿一本書從頭幹到尾,我們那年代沒有什麼遠端教學,自學就是買書然後K玩他,做幾個side project,古老且實用。不懂得拿去問老師,不要上網問,一堆風涼話還有聊天聊地就是沒有講到答案,還有人會質疑你是拿作業來問,問老師就沒有這麼多問題。

挑書教你幾個原則,大本的優先,一本直接覆蓋所需學的知識,不要以後要找補充時,買一本新的但是前面一半都是不需要的。英文好的好選原文書優先,不行的話在找bible的翻譯本,最後才是國內作家。覺得空洞是因為這單純在教OOP,以後寫視窗或WEB程式才會有應用的感覺。

<<C++ Primer>>  Stanley B. Lippman
Lippman的地位自然不用猜疑,此書也被評為C++的最佳入門書籍,也是Lipman寫得最認真的一本書,第3版在國內98年就有了。全書可謂是C++大全,深度適當,比較適合初學者,或者想對C++和程序設計有大概了解的讀者, 但就是比較厚,這也只能怪C++的源遠流長,總是在打圓場,不斷增加新特性,讓我們這群已經有能力刻完整個Project的讀者都不得不捧著這本大書品讀。

Q: 電源供應器過保固了,一定要換掉嗎?

A: 這是很廢話的都市傳說。你想想大型企業的伺服器過保了,有把所有電源供應器換掉嗎?難道你家的資料會比這些大企業的重要?

Q: 前輩都說AMD比較不穩嗎?很多不明的原因都是AMD造成的。

A: 這個都市傳說我不想解釋。

Q: 很久前有做股票的長輩說,資訊電子業要沒落了,以後是生物科技的天下。

A: 我快笑死,我可問這個長輩學的是哪一門的資訊科技,他的計概是美術老師教的嗎?抱歉,我單純認為美術老師應該最不屑資訊科技。如果比的是股票本夢比,IC設計公司的確比不上生技公司,但是我當時我的回應是,資訊科技頂多是傳產化,各行各業都用的到資訊科技,所以不會沒落。但是事實上證明,資訊科技已經由深而淺,廣泛浸潤在世界每一個角落,用的是愈來越多,消耗的電力也越來愈多。


Q: 好的HDMI線的畫質會比較好嗎? 擷取CD的聲音數位記錄不可能有比原始CD更好嗎?

A: 數位資料大部分有錯誤更正碼,讀錯時更正得過來就讓你過(有極少機率更正到錯誤的),更正不過來直接跟你報錯,沒有那種存在似好似壞的然後軟體插捕的狀態,不存在RIP 100次音質變差的狀態,你在電腦複製100次檔案,檔案品質會變差嗎?不會啊,只有成功跟失敗兩種解果。還有人說好的HDMI線傳輸一樣的訊號品質會比較好,還自誇讀過電子系,只是沒興趣所以不唸了,這種人應該沒有學過電子學、通訊理論之類的課程,跟這種人再一起不會成長。文組難相處就是這樣,不懂就跟你講玄學。

原始CD 唱片便是以44.1KHz 來取樣,因為這是實驗室認為通常人耳可以分辨的數質,當然了金銀耳朵例外,當年的數位技術不夠成熟,我都聽得出來唱片聲音比CD好,原始數位拷貝出來的不管是CD或是dvd肯定都是無損的,就像量子力學的粒子一樣,音響最終從喇叭發出的音質就是原始進入的電源轉變,所以說原始的電源就是最終發聲的一切,所有電子設備皆是如此。

還是感謝提問者提供十大都市傳說的燃料。

Q: 請問各位朋友們,請問大家買筆電會選擇實體店面還是momo或pchome,謝謝,

小孩才做選擇,大人兩者都要,你不會選擇虛實整合的店喔,欣亞有購物網,也有實體店面。上周末台南欣亞辦活動,好多人扛一台回家,是我會選擇這種特別活動來入手,不然也可以蹲一元競標,我買過6000的N5000,https://www.sinya.com.tw/onedollar


S50Lite配置1/2000的DRAM
SX8200PRO至少是1/1000 還比較便宜
雖然我不曉得是混合了HMB或調整FTL
我們的2TB S50 Lite樣本配備了1GB DDR4 DRAM,是我們通常對主流或高端SSD所期望的一半。 隨著高端產品轉移到PCIe Gen4,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中端或低端NVMe SSD從通常的每1TB DRAM和NAND 1GB的存儲空間減少,並且隨著S50 Lite的發展趨勢越過了Gen4。 擁有一半或四分之一的普通DRAM遠沒有完全沒有DRAM的SSD設計那麼嚴重,並且通常只會對繁重的多任務處理非常密集的存儲使用產生影響-工作量超出了預期的用例適用於S50 Lite之類的驅動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