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帝 Lindy 主動式 USB 3.1 Type c to HDMI 2.0 HDR 3M連接線開箱測試 43293

 ::  前言  :: 

 有人說一條HDMI視訊線材質會好一點的2-300塊,到底有什麼好測試的?這樣說就顯得他很外行了,因為這是一條USB Type C對HDMI的視訊傳輸線,因為現在筆電普遍做得非常輕巧,筆電的四周已經沒有太多的位置可以用來放置HDMI和等等其他眾多連接埠,所以統一就設計成Type C的形狀,Type C比較小又可以正反無腦插入,大有一統江湖的態勢,將來會慢慢取代其他的連接埠,就像當初USB取代的RS-232、LPT、COM、PS2、IEEE 1394、e-SATA等等零零總總的許多連結埠,還有RJ45網路連接也漸漸消失在筆電上了。

在這些3C家電產品的連接數量超過4K大型液晶顯示器所提供的HDMI輸入埠,所以一台切換器對於3C達人來說是非常必要的,加上目前4K影音已經變成主流,一條龍都支援4K才能確保最終畫質的最佳化。

市面上已經有許多輕薄筆電,只提供USB Type C這種統一接頭形式,以節省佈建連接孔的面積與數量。所以採購類似林帝 Lindy 主動式 USB 3.1 Type c to HDMI 2.0 HDR 3M連接線後,變成往後輕薄筆電使用者的必備課題。

▲ 這台筆電除了充電孔之外只有USB Type C形式的PD充電孔。我弟跟我反映,入手這台輕薄筆電後,都無法連接公司會議室的投影機,然後連接讀卡機與滑鼠時,還要買USB Type A轉Type C的街頭,又只有兩孔Type C,連接了讀卡機與滑鼠後,就無法為筆電充電,影響到使用上的續航力,所以只好入手了林帝 Lindy 主動式 USB 3.1 Type c to HDMI 2.0 HDR 3M連接線。


 ::  產品開箱  :: 

▲ 此時身為3C採購意見領袖的筆者,當然沒有漏氣,立馬推薦林帝 Lindy 主動式 USB 3.1 Type c to HDMI 2.0 HDR 3M連接線。


▲林帝 Lindy 主動式 USB 3.1 Type c to HDMI 2.0 HDR 3M連接線包裝正面。


▲ 背面則是密密麻麻的多國語言文字,大標題的意思是說智慧線材的選擇。


具備設計感以及使用高品質材料。


▲ 林帝 Lindy 主動式 USB 3.1 Type c to HDMI 2.0 HDR 3M連接線的接頭與接點端子採24k純金電鍍,並符合符合HDMI 2.0版規格。

▲ 符合多種安規規範。

▲ 採用高級電纜。

▲ 另一端連接到液晶顯示器後方。

▲ 將林帝 Lindy 主動式 USB 3.1 Type c to HDMI 2.0 HDR 3M連接線連接到筆記型電腦上的type-c顯示專用連接埠測試,並不是每一個type-c連接埠都可以輸出視訊,特別是那些平價的PC主機板所提供的Type-C,道理很簡單,PC主機板背板上根本不需要節省這些空間。

▲ 接到一般PC使用的24"顯示器也沒有問題。




▲ 整體線材足足有3公尺。最後筆者又買了一個USB Type-C HUB兼多功能連接埠,最後總共輸出三個不同的畫面。拿到客廳輸出4K(UHD)影像到SAMSUNG 4K UHD電視上。接到4K HDMI連接埠輸出。



 ::  使用心得   :: 


有人說HDMI的線材好壞會影響視訊品質,但筆者對於XDSL、MPEG2 Transport Stream與數位電視等數位訊號與編碼理論的理解,由於訊號本身含入錯誤更正碼,應該有較好的抗雜訊能力,而當SNR低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會開始出現破碎與方格化,如果SNR在往下低一點,訊號就整個不見,筆者對於HDMI線材的認知,應該與其他數位訊號的原理類似,所以線材大致上分為能用與不能用兩種,不像類比傳輸線有那種要死不死的狀態。既然如此,那一條好的HDMI傳輸線到底好在哪邊,為甚麼有一條60元的,也有一條600元的。

筆者在3C實體賣場買過標榜有 4K 功能的 低價HDMI 轉接器,使用後發現實際上規格僅支援 HDMI 1.4,也就是 4K@ 30Hz,更新率低落會造成眼睛較敏感的人感覺到微微卡頓的現象,無法達到完美的觀賞體驗,超大型液晶顯示器更需要4K影像的加持,不然容易觀察出顆粒化現象。

由於銅線的傳輸過程之中,品質會隨著更長的傳輸距離,產生更多的雜訊,然而一條做工與用料講究的傳輸線,就能夠傳輸更長的距離,而維持不錯的SNR。到底HDMI可以傳輸到多遠的距離呢?筆者記得在IPTV頭端機房時,要將機上盒的訊號拉30公尺到監控席,採用的就是先把訊號轉換成光,到達目的端再將訊號轉換成電,讓設備來顯示,主動式便是這個意思,可以增加傳輸上的距離,此時應該沒有會再說這一條線沒有甚麼了吧!

報告就先交到這邊,過段期間後續有空會繼續測試透過延長線是否有辦法增加傳輸距離的串聯運用。

留言